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用法治力量守护中山平安

    发布时间:2023-01-18 15:00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中山市“十佳政法集体”巡礼

图片说明

锻造忠诚履职干警队伍

提高案件审判效能

该庭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定期的党建理论学习,让全体干警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恪守廉洁底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发挥模范引领作用。近年来,该庭全体党员干警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及发扬艰苦拼搏、持续作战的精神,主动牺牲休息时间,每周二、四加班,且临危受命承担起大量重大疑难案件的审理工作,在工作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2020年以来,在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该庭共收案件8956件,审结刑事案件9058件(含旧存),加上旧存案件数的年平均结案率约101%,法官人均结案约205件。

“ 刑事法官判的不仅仅是案件,还是别人的人生和家庭的幸福。”近年来,该庭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审判工作中细致研究案件案情,认真推敲事实证据,兼顾审判质量与效率, 确保审结的案件,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都经得起历史考验。

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守护社会稳定百姓安宁

该庭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职责,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网络诈骗等各类刑事犯罪,切实保障国家、集体的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黑除恶保平安。2018年-2021年,该庭共审结涉黑恶公诉案件67件650人,包括多宗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案件,打掉了长期以来盘踞在行业、市场、区域的黑势力团伙。自专项斗争以来,该庭移送财产刑执行的涉黑恶案件共计28件,刑事判决涉案财产执行案件或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案件122件,2020年12月已全部结案,从而彻底铲除黑恶犯罪的土壤,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刑庭干警荣获中山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守好百姓“养老钱”。自2022年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该庭依法严厉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审结一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合同诈骗犯罪案件。迅速与市公安局建立起法检警联动机制,指导公安机关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争取最大限度追赃挽损,最大限度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同时,依法打击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犯罪,保障平安中山建设。

创新制度温情呵护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谢谢法官,让我有机会圆了大学梦。”2018年,17岁的高中在校学生小李(化名)因打架伤害他人被起诉至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的法官考虑到他是初次犯罪,并且认罪态度好,在法官的努力下,小李取得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他最终被依法判处了缓刑。之后,法官还为小李联系了新学校,经过努力小李最终考上心仪的大学。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近年来,该庭在审判工作中坚持发挥审判职能与教育挽救、司法保护相统一,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路径,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说明

在审判模式上,率先适用“圆桌审判”、颁发中山市第一份防止未成年人犯罪“禁止令”。在处理好未成年人审判的同时,通过建立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共建教育平台、首个法治教育示范庭的公开审理,让全社会充分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同时,通过开展“法槌花开”“我与青春同行”等零距离普法活动及设计《未成年人帮教档案》,落实未成年人的前科封存制度等,全方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挽救失足未成年人,较好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