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学习先进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如何炼成“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2-03-28 16:15 发布者: 文章出处:中山政法 阅读量:-

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始终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广东省首批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019-2020年度中山市直机关“党员先锋岗”等多个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各一次。立案一庭主导打造的双向集约、多元解纷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代表广东法院在2019年最高法院“南昌会议”做经验介绍,被人民日报、人民法院报等知名报刊专版报道相关工作亮点。

 

图片说明

 

坚持政治引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立案一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通过打造一支集体感召力强,群众口碑好的政法队伍,实现司法服务水平和司法服务能力双提升。

 

图片说明

△ 立案一庭参加党史教育学习

 

坚持服务导向,着力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1.打造一站式、多元化、全方位、综合性诉讼服务中心。 

创新建立全市两级法院集中立案的诉讼服务中心,通过“双向集约”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办理诉讼业务;通过“双轮驱动”工作模式,创新信息化与外包服务的融合,实现法院内部专业分工及诉讼辅助事务高效办理。

 

图片说明

△ 开创“双向集约”新模式,将诉讼服务中心“搬出”法院大楼,“开进”市行政服务中心,这在全国法院属首创。

 

2.多措并举提质效,立案服务新突破。

一是全面推行网上立案。2020年全市法院成功办理网上立案70097件,网上立案率达87.86%,远高于省法院提出的80%指标。当事人和律师真实感受到网上立案的便捷,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顺利开展跨域立案。不仅圆满完成上级法院的演练,还实现一审民商事、行政起诉和执行案件跨域立案服务,建立起“家门口起诉”新模式。全年办理了跨域立案7宗,指导基层法院办理跨域立案61宗。 

三是扎实做好立案预判。认真执行立案信息预判机制,甄别涉稳的敏感因素,提出工作建议,分类请示报告,全年共编报含“三不案件”的立案信息54期,从诉讼源头上防范与化解风险,为法院工作争取了主动。 

四是多快好审程序案,结案指标列前茅。2020年立案一庭共受理自办案件1375件,审结案件1360件,审结率达98.91%。办理财产保全金额共计约16.46亿元。

 

图片说明

△ 立案一庭党支部走访基层慰问群众

 

3.“一站式”多元解纷,重塑调解新格局。

积极探索诉源治理、主动将诉讼服务、多元解纷延伸至基层,为村、社区解决纠纷提供法律指导。同时,落实配套机制,负责起草多份诉调对接工作实施方案、创新调解方式考评机制。编撰《多元解纷机制司法文件汇编》,作为指导实务的工具书。收集诉前调解的典型案例,编写《中山法院多元解纷案例手册》,指导各调解组织开展调解。2020年,全市总计诉前成功化解纠纷4051件,自动履行4003件,自动履行率达98.82%。

 

图片说明

△立案一庭的工作例会

 

4.诉讼服务无止境,一枝一叶总关情。

立案一庭法官们以诉讼服务中心的窗口为舞台,他们的任务是告诉群众,法院管什么,法律是什么;不仅要判断是非对错,还要为群众提供比诉讼更优的解决方案;他们是司法的代言人,也是百姓的传声筒。秉承这一办事理念,立案一庭出现三位“热法官”。 

一是对法治热忱的庭长程建峰。2021年是程庭长在法院工作的第23个年头。“从中山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后我就到中级法院工作。实践中的法律问题往往比学术界的法律课题更加千头万绪。司法不是像数学一样演算过来,严格的逻辑规则之外,还要综合考虑习惯、风俗、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当事人的处境。”对程建峰庭长的教诲,法官助理至今记忆犹新。程庭长写的裁判文书,从来都不是模式化的,即便是案情高度相似的管辖权案件,文书中的推理分析都有不同的细节,案卷中的每一份材料,他都会仔细核查,办理案件的每一次合议,他都会认真讨论。

 

图片说明

△ 程建峰为村里老人佩戴助听器

 

二是对社会热心的副庭长苏庆添。“同志,你坐下来听我说,你这个案子啊……”在诉服中心的窗口,常常能见到苏庆添副庭长一边翻看当事人的材料,一边给群众答疑解惑。”苏庆添副庭长是一位对社会很热心的法官,在立案庭工作了21年的他非常了解群众心理。一位群众认为自己的农村土地受侵害,子子孙孙的权益也受到侵害,所以要求50亿的赔偿,苏庆添循循善诱地解释为什么这样的诉请不正确。10多个外地农民工围堵在诉服大厅,人声鼎沸喧闹嘈杂,他们要起诉公司追薪却不懂如何入手。苏庆添组织大家有序就坐,在问清情况后,站到他们面前一字一句耐心细致地教群众书写起诉状和准备诉讼材料。以上的场景在诉服中心屡见不鲜,苏庆添似乎有某种魔法,每一次都能控制局势,每一次都能让生着气来的当事人平静安心地离开。

 

图片说明

△ 苏庆添为群众指导诉状书写

 

三是对群众热情的法官秦燕。一个平常的下午,诉服中心自助服务区的座位上,一位中年妇女突然哇哇大哭。刚合议完案件回到办公室的秦燕法官听到哭声就赶忙前去问询,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原来这位女士想申请失业保险金,但自己不符合条件,想到法院来起诉,又自知不可能胜诉。生活的压力实在太大,她终于控制不了情绪,当场崩溃。秦燕给她递上纸巾,站着听她哭诉完自己的苦难,等安抚并送走这位女士,回到办公室半个多小时已经过去。秦燕不仅对群众热情,在裁判方面也是雷厉风行,2020年度秦燕共计办结案件452件,在全院干警的办案量中名列前茅。

 

图片说明

△ 秦燕在社区普法

 

5.疫情爆发“不打烊”,创新服务暖人心。

“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究竟是什么样子?应该是危险来临时能够勇猛冲上去,人民需要时能够勇敢站出来的样子。”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长、第六党支部书记程建峰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立案一庭迅速作为及时沟通,第一时间在诉讼服务中心大楼门外开放区域设立“法院诉讼服务临时接待处”,在室外搭建200平方米的帐篷,合理设置防疫检测区、等候区、书写区、材料接收区、咨询区、调解区,继续为群众办理业务。

“特别特别感谢法院有这个临时接待处,不然我不可能这么快追到欠款。因为疫情我的餐厅受到了重大打击,如果没有这笔钱真不知道要怎么扛过去。”石岐区的李先生如是说。
李先生因2019年借了3万元给生意伙伴,对方迟迟不肯还款,还声称因为抗疫全国很多法院都没有正常上班。李先生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后很快在临时接待处立案,对方收到法院的受理通知书后还了钱并道歉,李先生追回欠款后撤回了起诉,案结事了。

 

图片说明 

△ 中山法院诉讼服务临时接待处



为解决防疫期间群众不便出门的难题,立案一庭创新服务方式,实施预约和网上办理,调解员线上进行诉前联调,共成功调解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纠纷319宗。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岗位,敢于担当作为,一直确保诉讼服务场所不关闭、业务办理不暂停,成为全省极少数在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不打烊”的法院,受到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表扬。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