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学习先进 中山这所司法所为什么能成为“全国先进司法所”?

    发布时间:2021-04-05 17:29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近年来,石岐司法所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夯实业务基础、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打造新时代石岐版“枫桥经验”,不断推进基层法治工作进程,为建设法治石岐奠定坚实基础。2019年,石岐司法所获得“全国先进司法所”以及“广东省全面依法治省先进单位”称号。

图片说明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

图片说明

全力构建多方联动协作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拓展人民调解覆盖面,目前,全区已成立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40余个,涵盖医疗纠纷、物业管理、交通事故、装饰行业、异地商会、个私协、婚姻家庭、轨道交通、环保、教育等多个领域。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深入推进调解进驻派出所工作以及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工作,全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控制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维护了辖区稳定。据统计,石岐街道每年平均调处劳资、医疗、涉农等各类民间纠纷300多宗,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9.8%。石岐街道医疗调解委员会被评为2013--2017年度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集体称号。

坚持创新社会治理,
努力当好法治建设“普法先锋”

图片说明

打造特色普法品牌“石岐每周一法”,发挥“互联网+法治宣传”的传播优势,聚焦普法宣传的重点区域、重点时间、重点人群,及时更新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宪法、民法典的宣传内容。

图片说明

利用各种纪念日和群众集中活动日,举办现场法律咨询、法制图片展、法制文艺晚会等法制宣传活动。推行“一站式”法律援助实时惠民,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居民群众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图片说明

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引导企业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近年来,石岐司法所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万多人次,举办法治讲座近300次,《每周一法》制作栏目2000多期,发送手机普法短信52万余条,社会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法制观念有了明显提高。

坚持监管帮教并重,
扎实推进社矫安帮工作

图片说明

主动探索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三位一体”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石岐司法所共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09人,现已解除社区矫正828人,在矫人员81人。通过入矫走访、谈话、心理评估、宣告、初始教育等各项工作,把好“入矫关”,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学习教育和社区服务制度,积极整合资源,成立助矫义工队,形成“多帮一”的助矫模式。根据社区矫正人员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讲座、健康咨询、“朋辈教育”等各类志愿活动,共同做好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积极推进司法行政远程会见工作,让服刑人员家属实现“家门口”的探监,目前已累计办理远程会见771次,1666人次。

坚持推进依法行政,
严格规范履行政府职能

图片说明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履行政府职能,全力推进“按法治框架化解基层矛盾试点”工作,依法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成员的合法权益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石岐街道设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室,并在19个社区设立了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持续推进规范法律服务建设,推动“一站式”法律援助惠民服务,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简化受理审查程序,对低收入家庭、残疾人、追讨劳动报酬等案件实施免经济审查。同时,借助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督促执法部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定期辅导、轮训考试等方式,切实提高了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为建设法治石岐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