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用法治阳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时间:2022-10-25 17:30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推进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和根基,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法治是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山市司法局注重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保障性作用,稳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用法治手段保障“生态宜居”

美丽乡村不仅是人居环境的干净整洁,也要补齐历史遗留短板,提升乡村颜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违建整治等,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绕不过的坎。法者,治之端也。2016年《中山市水环境保护条例》出台;同年《中山市房屋安全管理规定》施行;2020年至2021年,《中山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中山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先后施行。一系列的布局,为推动乡村振兴破难题、开新局、聚合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立法不易
重在落实
2017年
中山被国务院确定为推行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的试点城市

中山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示涉农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过程全过程线上办理,线上流转,线上监督。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备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制审核人员,确保行政处罚合法合理。

时至今日,走进中山的乡村,或是“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或是“江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阁岸斜”,这就是中山近年来将法治融入村容村貌整治后,让香山“古”乡村焕发“新”生机的真实写照。

图片说明

用法治文化滋养“乡风文明”

板芙镇里溪村坐落在绿水青山间,景美如画。与美丽村貌相得益彰的,是村民们日渐红火的生活和村里浓厚的民主法治氛围。从历经抗战岁月的革命老区,到推动农村体制改革的先锋,再到探索乡村振兴路径的标兵,里溪村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渊源,精心打造红色法律大讲堂,红色法治文化带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主题鲜明的普法项目,充分提炼历史人文资源中的法治元素,由驻村律师以案说法,做到老少皆宜,学史明法。2022年,里溪村获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目前中山市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3个。


乡村振兴
既要塑形
也要铸魂
法治文化就是
乡村振兴中乡风文明的魂

中山深化乡村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将法治元素融入党建、民法典宣传、“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助力工改”中山市百场法治电影下乡活动等法治活动中,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广东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活动,组织乡村振兴大讲堂、领导干部专题学法,深化“以案普法”工作;通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镇街和村(社区)公众号等推送民法典在线直播、知识问答等内容,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今年以来,中山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共计14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2余万份。

用法治方式实现“有效治理”

“以前有纠纷,村民都是靠拍桌子、甩拳头解决。”中山市十佳调解员袁杜智回忆,“村里无小事,所有的诉求都要当回事。要破解乡村熟人社会形成的思维习惯和处事方式,必须持续推动乡村普法守法。”中山不断强化乡村地区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挑选村内德高望重、法律素养好的人担任调解员,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村内。同时,积极倡导依法维权,坚决制止闹访、缠访等无理违法行为,支持村民理性表达诉求,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1-9月,全市基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666宗。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基层干部群众知法懂法,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基础。中山加快实施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出台《中山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计划年内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4名“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已培养1000多名“法律明白人”。

用法律维权巩固“生活富裕”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以农民利益为主导。中山持续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目前,中山市已形成“线上30秒,线下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建成市、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270多个,实现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实体+热线+网络”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优势,开展乡村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分析、发展趋势分析及热点分析,快速为乡村群众提供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今年1-9月,全市三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逾10万人次。

2019年,中山制定了《中山市法律援助处“打造‘一条龙’维权服务机制 根治农民工欠薪”攻坚克难项目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设立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示范点。推行“一对一”家庭法律顾问服务,与困难家庭签订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合同,指派专业律师为其提供一年的“一对一”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开展法律援助进乡村、进工地、进企业等活动,提升农民群众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从源头切实减少矛盾纠纷发生隐患。今年以来,中山市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562宗。

用法治思维护航“产业兴旺”

田间稻飘香,鱼塘闪银光,金秋的中山,满是丰收的景象。南朗街道崖口村稻田边的饮食区,特有的腊味煲仔饭香气弥漫在车流中间;三乡镇雍陌上街,由青砖房改造而成的雍陌名点冬瓜酥、澳门板樟堂饼家、巡茶等精致餐饮店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慕名前来休闲打卡……这是中山乡村振兴的生动画面。

乡村振兴并不是一定要推倒重来,引入活水,重塑业态,乡村运营也能带动产业兴旺。但在错综复杂的乡村社会中,引入资本运营并不容易。如雍陌村不少旧房老屋的主人远在海外,对项目不了解,要他们同意将老屋长租给村集体,简单的口头协议很难让人信服。因此,雍陌村联动国有企业合作运营,成立由国企、社会资本、村集体、专家智库、法律顾问等多元主体组成的乡建平台,从整村文旅运营角度出发,厘清各方权责,用合同契约关系实现乡村与市场结合。

早在2015年,中山启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协助村起草、审查、修改法律文书等,逐步完善村内规章制度、重大决策程序,当好村委会的外脑“智囊团”,不断提升依法治村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分别通过镇街招投标、村(社区)自行聘任等方式与60家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聘请137名社会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村村有法律顾问”,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