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22-11-03 20:00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今年以来,中山市司法局联合中山市检察院建立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动运用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更好助力社会矛盾化解,真正体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省率先探索!中山推行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助力社会矛盾化解

为多元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优势,维护社会稳定,今年以来,中山市司法局以问题、效果为导向,主动作为,联合中山市检察院建立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动运用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更好助力社会矛盾化解,真正体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14宗,涉及保证金额约71万元,确保了案件各方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多部门沟通联动
构建“1+1>2”工作新模式

4月,市司法局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的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在全市推行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工作细则》的出台是中山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创新公证服务方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图片说明

9月,在市委政法委牵头下,市司法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在总结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适用范围,增加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内容,并完善办理流程和处置程序,联合印发《中山市刑事案件和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以下简称《提存制度》),推动司法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畅通联络渠道,通力协作配合,使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贯穿于刑事案件每一环节,确保案件当事人双方实现“利益最大公约数”,实现“1+1>2”的效果。

明确适用范围
确保赔偿保证金制度落实落细

《提存制度》适用于刑法大部份罪名案件,可全额或部分提存。

在被告人刘某华一刑事案件中,刘某华起次要作用,具有重大立功表现且自愿认罪认罚,委托代理人向公证处申请办理提存赔偿保证金2.5万元,公证处收到检察机关发出的《建议办理赔偿保证金提存公证的函》以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署的《公证提存申请书》后,经审查符合受理条件,当日受理,当日接收提存款入账。在三日内制作提存通知书寄送给受领人并通知检察院。被告人自愿提存赔偿保证金的情节,作为检察院提出量刑建议的参考,实现提存申请人的提存目的。该案,最终市检察院提出对刘某华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的量刑建议,获一审判决采纳。

细化衔接机制
实现办案质量与社会效果同步提升

检法司三部门联合签署制度文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衔接机制,设立工作台账,逐案登记提存办理信息,每月核对跟进,及时掌握制度适用情况。《提存制度》对司法机关和公证处衔接进行了规定,并在印发通知上注明了工作衔接注意事项,列举各环节常见情况的文书参考范本。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三部门会商,总结制度适用情况,及时处置新问题新情况,完善相应的工作措施。自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实施以来,相关部门已召开联席会议5场次。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