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中山再添2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发布时间:2023-01-29 17:00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日前,司法部、民政部公布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中山市板芙镇里溪村、中山市小榄镇绩东一社区上榜啦~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图片说明

究竟什么样的村(社区)

能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让我们一起领略

这两个村(社区)的魅力吧!

板芙镇里溪村

位于板芙镇南部,东邻深湾村,南靠神湾镇,西临石岐河,北接金钟村。里溪村(原里溪大队)成立于1965年,辖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由月角、鲤鱼头、大树林三条自然村组成,共有6个村民小组。2020年底户籍人口1697人,总户数358户,外来人口3735人,农业用地面积1737亩。

扩大基层民主,增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成立以村党总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委会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健全以“四议两公开”决策为主要内容的村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全部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务管理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建设以法治文化小广场、法律图书角、法治图书专用柜、法治宣传橱窗等为主要场景的学习阵地,同时把法律宣传服务融入党群服务大厅,方便群众查阅更多法律资讯,让更多的村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图片说明

因地制宜开展普法讲座、法治文艺节目汇演、法治故事会、学习普法民歌等多形式宣传活动;借助信息技术,发挥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兴媒介优势,打造线上普法平台,努力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用好“红色资源”,党史教育润民心

40多年前,里溪党支部在时任书记林德成的带领下,冲破思想枷锁,带领村民率先实行“联产到劳”,开启党建引领农村改革新篇章。如今,依托里溪党员教育基地,从深入挖掘党史和改革历史入手,打造党史教育“大学堂”,不断深化党史教育“大活动”。在高标准建设里溪村党员教育基地“两馆一礼堂两广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建成游客接待中心、红色书屋,完善农耕文化广场和科普生态公园建设。充分利用里溪革命纪念亭、里溪“联产到劳”改革展览馆等红色资源,展示里溪革命史、“联产到劳”改革史和里溪村发展史等。

图片说明

根植红色热土,引领法治乡村建设

设立红色法律大讲堂,选取接地气的真实案例,例如婚姻家庭案例、遗产继承案例、相邻纠纷案件等作为案例内容的几大主线,以“一事一法”为内容,邀请老党员讲述里溪村的一个红色故事,搭配由驻村律师讲述一个法律案例,做到学史明法;组成立法律调解工作室,板芙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从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为人公道正派、社会影响力大的村干部中挖掘老党员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组建由驻村律师、村委干部、老党员作为成员的调解工作室,协助村委调处邻里纠纷,确保矛盾化解在基层;组建一支红色法律服务志愿队伍,利用午休、傍晚及周末等休息时间实地走访村头巷尾和田间地头,用通俗生动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百姓身边的案例,宣讲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村规民约等,为村民提供法律指引,解答法律疑问,志愿队伍服务时长达1000多小时;培养法律明白人,由村委会两委成员成立学法小组,从学法小组中培养“法律明白人”作为领学人,带领居民开展学法活动;完善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点,引导村民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获取法律服务。

图片说明

小榄镇绩东一社区

位于新小榄镇中部位置,辖区面积3.9平方公里,社区由原来19个自然村组成,另有2个花园小区(美加、玖龙湾),常住人口4万多人,其中户籍人口12879人、流动人口约28000人。

党建引领创建,健全管理制度

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效领导和支持依法参与事务管理,监督居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尊重群众的民主权利,带头执行民主管理制度。健全以“四议两公开”决策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组织管理制度,把依法建制、规范村务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等作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重要环节。

图片说明

加强学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

社区“两委”把学法作为提高居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来抓,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社区干部不仅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法律知识培训,还结合社区工作实际,组织学习与业务工作紧密联系的法律法规知识,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分析和解决民主法治的工作能力。

发挥调解和法律顾问作用

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纠纷

社区坚持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与解决社区事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设、和谐以及人民调解和公共法律体系等工作相结合,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委员会,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村法律顾问,协助解决日常的矛盾纠纷问题。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居民群众通过沟通交流,协调化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协助双方就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达成一致共识,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坚持落实法律顾问(每月第二周星期二)坐班制度,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居民群众法律知识问题;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法制)讲座,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设立法治专题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实用法律知识。

健全议事制度,科学民主决策

修订党委、居委会议事制度,完善议事规则和议事流程,坚持每年召开一次股东户代表会议,每季度一次居民代表会议,每月一次中层干部会议,每周一次“两委”工作会议。制定“四议两公开”制度,凡社区大事、要事以及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由社区党委研究提出方案,依次由“两委”会议、党支部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审议。

深化平安创建,提升法治水平

社区通过建立“1+14”(社区党委主导、14个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模式,压实“两委”和各部门人员责任,并以纪委督查和责任追究为手段,加强督导,全面推动平安法治社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开展,组织人员深入出租屋、企业、“三小”场所,摸排处置各类安全和风险隐患,确保社区平安稳定。科学安排社区巡防力量,做好人员巡逻防控工作,针对高发类反诈警情,定期组织警情工作会议总结研判,无死角、全方位进行反诈宣传,提高群众防诈“免疫力”。积极落实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建立“两委”领导包案工作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