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书记的初心与坚守

    发布时间:2023-01-19 09:53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在中山市横栏镇信访办,有一位“老书记”,他从事信访接待工作多年,始终站在为民排忧解难的第一线。尽管信访工作很辛苦,每天面对的是叹声、骂声、埋怨声,遇到的是难事、烦事、操心事,但他从来没叫过一声苦,而是耐心细致地把群众来访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处理好。

他就是李润胜,中山市横栏镇信访办的一名调解员。

李润胜原是横栏镇横东村的村支部书记。2014年4月,从横东村书记岗位卸任后,李润胜调入横栏镇信访办工作。虽然早已不是村书记,但村民遇到事情,还是会第一时间想起这位老书记,习惯找他帮忙解决问题,是村民心目中的“定海神针”。

在信访办工作8年来,李润胜接访服务群众万余人。他心态平和,办事有方,不管来访群众带着多大的怒气和怨气,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服下,大多都能满意而归。遇到难题有他在,大家都很安心。因工作能力突出,李润胜曾获评中山市“优秀调解员”及“十佳人民调解员”称号。

图片说明

带病工作 始终牵挂群众事

平淡充实的生活偶尔也会泛起波澜。2018年,李润胜经诊断患上心脑血管疾病,住院一个多星期。出院后虽然身体仍有不适,但他还是默默出现在了工作岗位。领导同事们都叫他好好休息,他却说:“只要能站起来,我还是想回到接访室去,听听群众诉求,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这样我才安心!”就这样,靠着坚强的意志和为民服务的精神支撑着自己,他坚持带病工作,不肯有丝毫松懈。

日复一日的信访工作琐碎繁杂,李润胜以“老黄牛”精神,践行着对党、对群众的承诺。在一次接访中,一对在横栏镇务工的中年夫妇到信访办走访,诉说遭遇老板拖欠工资一万余元,多次催要无果,如今家里老人生病急需用钱,实在难以为继。李润胜听后很是共情:“民工工资拖不得,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要将心比心啊!”在给予上访人心理疏导和安慰的同时,他立即联系人社部门和企业了解情况,并放弃双休日,第一时间到企业走访核实。后经协调,老板终于同意支付工资,这对夫妇紧紧拉着李润胜的手,道不尽感谢。十数年如一日坚守基层信访一线,李润胜用心用情,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业务精干 化解老大难问题

因扎根基层多年,李润胜积累了丰富的调解经验和调解技巧,在他的巧妙化解下,难题总是迎刃而解。曾经有一对积怨已久的邻里,因建房问题产生争议,经横栏镇国土部门和所属村委会前后三次介入调处,均以失败告终。当事人李某到镇信访办找李润胜反映该问题,由于双方积怨多年,已无法心平气和面对面沟通问题,李润胜当机立断,首先分别安抚双方当事人情绪,引导双方当事人保持冷静,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分别开展双方工作,逐个击破;同时依靠其在村中备受村民信服的威望优势,对双方反复做思想工作,通过情、理、法相结合,引导纠纷当事人理性看待问题、权衡利弊。最终,这宗棘手的邻里纠纷终于得到解决,双方矛盾破冰,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推己及人 全方位关心帮助

调解工作中,作为一个旁观者,一味的释法说理并不能全然解决问题,有时还需“置身事内”,将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这也是李润胜出奇制胜的调解招数。

横栏居民陈某因不满儿子和儿媳在镇中心买房,并欲将户口迁出等原因,心中郁结,打骂妻子导致妻子离家出走,父子也闹得很僵,差点断绝关系。和家人关系破裂后的陈某渐渐变得孤独无助,后悔不已,患上了抑郁症,来信访办找到李润胜。李润胜耐心听取陈某诉求,认为这个事情不是一时半会可以解决,不能当成一般信访或者调解案件来处理。他将这个事情一直放在心上,将陈某当成自己的家人,将这件事当成自己的家事、身边事,长期跟进。他一边尽全力做好陈某的心理疏导工作,一边私下约他妻子和儿子见面沟通,耐心细致做工作。一开始,其妻儿态度坚决,称一辈子都不会原谅陈某,后经李润胜坚持不懈多次走访沟通,不时电话“骚扰”,终于做通了一家人工作。在他的努力下,陈家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和睦。

初心恒心皆是为民之心。这就是李润胜,一位50多岁的党员干部,他坚守初心使命,情系于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贯穿于信访接待工作的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和为民情怀。

文 中山政法媒体中心 横栏镇综治办

图 横栏镇综治办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