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镇:文化引领“善治”圈 谱写治理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1-31 10:18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冬日暖阳,令人陶醉。走进沙溪镇圣狮村村史展览馆,一股浓浓的乡愁味道迎面而来。各展区分门别类地摆放着一件件旧物件,有风车、簸箕、木锨、棒槌等农家生活用品,有花炮、年糕模型、三书六礼等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民俗文化物品,还有记录社会发展和变迁的书籍、照片等,每一件藏品都能让人回忆起以前的日子,让人忍不住驻足细细品味。88岁的村民彭荣新指着墙上的一张张照片自豪地说:“很多活动我都组织和参加过,这张照片里的人就是我。”

图片说明

一部村史,几许乡愁,一个村史馆,更是凝聚着乡村的历史记忆,对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引导村民道德教育有着重要的作用。圣狮村史馆原为上世纪建筑队仓库,在市、镇两级政府的资金支持下改建而成,共有上下两层,场馆面积约280平方,展区根据“沧海变桑田”“扬鞭奋蹄、开天辟地”“村居建筑肌理”“民生民俗百态”等篇章设置内容,重点介绍“圣狮村——全省农村革命化的一面旗帜”相关历史,让人们系统了解圣狮村的发展历程,接受该村优良家风、民风、村风教育,在优秀传统文化熏陶中洗涤灵魂、升华思想、鼓足干劲。

近年来,沙溪镇充分发挥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充分挖掘传承优秀文化与社会治理的融合点,将优秀文化浸润到社会治理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传统文化 浸润“善治”灵魂

沙溪镇坚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通过建立圣狮村、龙瑞村等一批村史文化馆等,塑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地标,把我国农耕文明优秀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图片说明

沙溪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将位于沙溪镇中兴村申明亭小组的中山抗日游击队二区中队队部旧址(杨子江、杨奇旧居)、中山二区青年抗日救亡工作队队部旧址(翠峰杨公祠、杨玉维故居)修葺一新,建成申明亭革命史迹馆和杨子江、杨奇旧居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以实物展示、场景再现等方式,展示沙溪籍革命先烈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时代大背景下的光辉事迹。

2020年底开馆以来,该基地先后已接待300多批次5万多人次的党员干部、青少年和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此外,港园村的黄石生中队队部旧址(肇园)、乐群村的中共珠江特别委员会活动旧址、康乐村水溪小组的中共珠江特委整风学习班旧址等都是沙溪镇红色旅游打卡点,在弘扬红色文化、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筑牢人民群众信仰之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沙溪镇精心打造传统文化活动品牌。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沙溪四月八”旅游文化节,是沙溪每年举行的盛大传统民俗文化巡游活动,寄托着沙溪劳动人民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每年四月初八巡游期间,舞龙、舞狮、舞凤、舞鹤等沙溪地区的特色民间艺术均会悉数展出,3000多村民参与其中,更是吸引了数万名包括旅居港澳和世界各地的乡亲在内的游客驻足观看,参与群众达十万之众,使得沙溪“四月八”成为市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最有群众基础、最能体现农村文化魅力的民俗活动之一。

此外,“隆都传统饮食习俗”“沙溪三月三”“龙狮凤鹤”等民间艺术,都是沙溪民俗文化的亮点。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增进了感情,融洽了关系,减少了干群之间、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推动了和谐社会的建设。沙溪镇还打造出了龙瑞村文旅商融合体验路线、圣狮村非遗、秀山村美食文化等特色旅游路线,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环境文化 激发“善治”力量

图片说明

“别看现在这里的环境优美、健身设施专业又全面,在此之前,这里是一块臭气熏天的非法垃圾填埋场。”谈到以前的环境,陈大爷“吐槽”说。在2013年至2018年间,凤凰山部分林地曾被长期非法占有,并倾倒和填埋了大量未经处理的生活及建筑垃圾,公园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损害。

2017年,沙溪镇开始大力整治凤凰山,在清理了超2万吨垃圾后,有序推进生态修复和凤凰山森林公园建设,并及时启动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涉及赔偿金额超1141万元,成为中山探索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以来启动的首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2020年6月,公园正式对外开放,集休闲健身、儿童嬉戏、文化活动以及法治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成为沙溪以环境整治推动社会治理的经典案例。

沙溪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战略,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按照“边拆边清、边清边建、边建边绿”的工作思路,以小见大推进“四小园”小生态板块建设,推动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单单2022年,沙溪就新建凤凰山法治公园、秀山文体公园、云汉水溪公园、新濠路口袋公园等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四小园”27个,其中小公园17个、小菜园6个、小花园4个。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更美丽、更舒适、更惬意的“诗与远方”。

图片说明

不仅如此,在镇委、镇政府的倡导之下,沙溪“街坊”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宝珠路、岐江公路等主干道沿街近100栋建筑物的业主主动“洗脸洁面”,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清洗或翻新整改。志愿者们利用休息时间,用墙绘为村内一些旧墙穿“新衣”,画出了文明、和谐,为城市环境改造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沙溪镇建立全镇村庄清洁日活动机制并贯穿全年,发挥“红色引擎”力量,通过“党员带头、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对村内卫生黑点进行清理,做好“四小园”管护工作。2022年,全镇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人数达1.62万余人次,开展入户宣传129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38万余张。

培育慈善文化 创新“善治”路径

扶危济困、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1989年起,沙溪人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开拓了“慈善为怀,乐善好施”的旅程,并将每年的12月8日定为慈善筹款活动日,发挥“扶危济困”的宗旨,为有需要帮助的群众排忧解难。33年来,海内外乡亲、社会各界人士纷纷献爱心,筹得的善款在扶贫、帮困、助残、助医、助学等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救助了成千上万的困难家庭。在爱的日浸月润中,“沙溪12.8”不仅成为沙溪人传播红十字文化、传承中华美德、提升公民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台和载体,也被内化为沙溪人自己的新民俗、新文化、新传统。

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征程上,沙溪坚持做好文化传承和创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文 沙溪镇综治办、中山政法媒体中心

图 沙溪镇综治办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