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直度”,管仲是如何树立起法律权威的?

    发布时间:2023-06-14 14:51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省委政法委联合南方网推出《“典”亮法治文化》栏目,生动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故事,推动法治文化与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春秋时期,齐国国相管仲为了富国强兵,在齐桓公的支持下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涉及了政治、经济、军事等诸多方面。在法律改革方面,管仲提倡“事断于法”,强调要制定明确而公正的法律,并严格执行法律,以此树立法律的权威。

管仲改革使齐国的国力大大增强,留下了宝贵的改革经验,管仲的治国思想也传诸后世。《管子·版法》中说道:国家应当制定公正的法律,统一制度规则的执行标准。如果有人犯了死罪,就应当处以死刑,不能随意赦免;每次都严格执行,民众就会敬畏法律。权威明示于众,法令就不必一再重申。

这段话给后人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于是,后来人们就用“正法直度”指严正法律,统一标准。


图片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社会的治理不仅需要公正的法律,还有赖于良法的严格执行、制度的统一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秩序。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