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清法正”,源于包公画圈巧破冤案

    发布时间:2023-06-20 14:52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省委政法委联合南方网推出《“典”亮法治文化》栏目,生动讲述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故事,推动法治文化与广东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合发展,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图片

图片

图片


元杂剧《包待制智勘灰阑记》中记录了一则包公巧妙查明真相、平反冤案的故事。富豪马均卿娶张海棠为妾,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寿郎。马均卿的正妻王氏担心家产将来落到张海棠和寿郎手里,联合赵令史毒死了马均卿,并把张海棠告到官府,冤枉她是杀人凶手,又称寿郎是自己所生,诬陷张海棠强抢儿子。初审此案的苏知县被赵令史用银钱买通,将张海棠屈打成招,判了死罪,送往开封府复审。

开封府尹包拯复审时,敏锐地发现了很多疑点。虽然当时没有亲子鉴定技术,但包拯想出了一个办法来查明寿郎究竟是谁的孩子。他命令衙役用石灰在地上画一个圆圈,让寿郎站到圆圈中心,然后对张海棠和王氏说:“等我一声令下,你们两人谁能用力把孩子拉到圆圈外,孩子就是谁的。”

于是,二人拉住寿郎开始争夺,孩子疼得大哭起来。张海棠担心伤到孩子,不忍心用力拽扯;王氏则奋力将寿郎从圆圈里拉了出来,得意洋洋地对包拯说:“可以宣布孩子是我的吧!”谁知包拯却说:“现在一切都清楚了,孩子是张海棠的。因为母亲对孩子会有发自内心的爱护之情,宁可自己蒙受冤屈,也不肯伤害孩子。”王氏与赵令史合谋杀人之罪也一并审明,张海棠的冤案得以平反。剧中称赞包公“官清法正”,后世以此来形容为官清廉,执法公正。


图片


“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正是本着清廉爱民之心,认真审查案件,包拯才能敏锐地发现案件中的疑点,巧施妙计,公正断案。国家工作人员应当恪守廉洁之本、秉公执法为民,运用法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