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多措并举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04 11:31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近年来,中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工作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为着力点,通过强化统筹指导、严格法制审核、规范行政行为、化解行政争议等举措 ,纵深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图片

强化法治建设统筹安排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推动出台《法治中山建设规划(2022-2025年)》《中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中山市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科学分工,明确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要点。紧抓关键少数,制定《中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中山市关于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实施办法(试行)》等,创新开展“现场述职+现场评分+现场点评”工作模式,将市级党群工作部门纳入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评价范围,实现法治建设考核全覆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45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超过290个事项“湾区通办”和“省内通办”,12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严密开展合法性审查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相继出台《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中山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让行政决策权在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的阳光下运行,2023年,我市公布8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市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的法律论证。今年以来共为“工改”、未达标水体治理、南中城际建设等市政府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意见414份。定期清理历史遗留、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阻碍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僵尸文件”,推动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今年拟废止文件100件、拟修订27件。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推进涉企政策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24件。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

为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半篇文章,印发《中山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高频事项工作指引》,针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17个执法领域146项高频执法事项加强专业化指导,确保下放事权“接得住、管得好”。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改革,着力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检查行动,在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危险化学品、燃气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并逐步分期分批制定更多联合执法检查清单,务求“柔性执法”新举措覆盖更多行业领域,为企业发展提供更浓厚的包容审慎监管环境。2022年至今,我市18个主要执法领域的200余项执法事项已纳入包容审慎执法事项清单,共办理减免案件40万余起,涉及企业2.1万余户次。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大力践行“复议为民”工作理念,积极运用行政复议调解和解手段,切实发挥行政复议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构建“复议+调解”多元解纷新模式,在全市各镇街设立23个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2022年行政复议与调解对接工作站调解涉行政争议案件3452宗,调解成功率99.5%。探索突破复议书面审查方式的局限性,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调解员参与行政复议纠纷化解等方式,为复议当事人沟通、调解创造条件,实现行政争议的妥善解决,2022年,我市以终止(调解和解)方式审结的行政复议案件334宗,最大限度把纠纷解决在前端、解决在初始阶段,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