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争不让群众成为“故事主角”—— 小榄镇的“反诈经”

    发布时间:2023-07-19 09:12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近年来,在持续严打高压态势下,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率出现下降趋势,但仍有群众不时被骗,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威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此,自2021年4月13日以来,小榄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反诈工作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总指挥,打造“党委领导、综治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常态化反诈工作体系,整合各相关部门、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力量,共同掀起反电诈“防、管、控、宣”工作热潮。 

深入基层一线,找准反诈短板

苗飞是从小榄镇综合治理办公室抽调到镇反诈指挥部的业务骨干。三年来,作为前线工作人员,他接触了大量的被骗群众,目睹了形形色色的电诈案例,在他看来,相比诈骗分子手段的层出不穷,群众被骗的理由却总是大同小异:一时的轻信、贪利和侥幸心理。正如这天他回访的一名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逾60万元的群众阿美。

阿美坦言,之前也曾多次接受反诈宣传,但当时听着案例感觉就像听故事一样,完全没想到自己有一天竟也成为了“故事主角”。当时,诈骗分子以订餐的名义添加了阿美的微信,之后便花言巧语劝说其加入一个微信群,还下载了陌生软件做任务。“一开始他说只要关注一下就有回报,听着很简单,也不需要我出很多钱,其他群友纷纷获利,我的心态一下子就从将信将疑变成了想赶紧跟上赚钱,没想到就掉进了‘刷单’圈套!”因“不甘心”和担心无法回款,阿美被诱骗多次汇款,直到发现对方的汇款金额要求越来越高,才猛然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苗飞认为,阿美的遭遇折射出当前反诈宣传工作仍存在不足,即部分群众的防骗意识“只入耳、未入脑”,心里有个大致概念,但仍可能看不穿套路。“说到底,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反诈宣传的深入度和针对性”,苗飞坦言。

对此,小榄镇在成立反诈指挥部的基础上,要求全镇29个村(社区)都要各自成立村(社区)级的反诈指挥部,由村(社区)书记带头推进,结合实际、应地制宜把见面劝阻、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实做细,对反诈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村(社区)适时进行约谈,确保全镇上下齐用心、同发力。

图片

小榄镇反诈指挥部与成员单位、村(社区)定期会商研究,推进反诈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整合社区力量,实现精准劝阻

2022年12月,家住小榄镇永宁社区的周小姐在下班路上接到一通诈骗电话,通话刚挂断,镇反诈大数据研判中心的劝阻电话就已紧随而至,提醒周小姐其可能正在遭遇诈骗;社区劝阻队和民警也随后上门,向她进一步了解情况,并进行反诈宣传。“我刚进家门他们就到了,离接到反诈电话不到十分钟,整个流程可以说环环相扣,非常到位”,周小姐感叹到。

苗飞表示,小榄镇的许多社区都具有非户籍常住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为有效提高反诈预警劝阻效率,部分村(社区)在镇反诈工作指挥部的指导下主动成立了反诈劝阻队。依托“预警信息接收——潜在受害人地址研判——电话拦截——上门劝阻宣传”的运作机制,社区劝阻队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快速定位正在遭遇电诈的事主,配合镇反诈大数据研判中心同步开展线下见面劝阻,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和遏制电诈案件发生,减少和挽回群众损失。

据统计,2023年1月至5月,小榄镇永宁社区的实际见面劝阻率达到91.24%。

图片

永宁社区劝阻队开展见劝阻工作

发动社会各界,助力广泛宣传

如何让广大群众都能意识到自己随时有可能成为电诈案例“故事主角”,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从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这是小榄镇反诈工作努力探索攻克的难题。

作为工业重镇,小榄镇内厂企多、外来务工人员多,因此,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聚集地,厂企是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针对性集中宣传的重要阵地。为进一步提高厂企配合反诈工作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性、主动性,镇反诈指挥部经常主动上门走访镇内大小厂企,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和反诈工作重要意义,定期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进厂企”活动;对于出现了内部员工被骗情况的厂企,督促其加强履行宣传教育等管理责任。同时,组织各村(社区)抽调人员成立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针对电诈警情易发频发的村(社区)、厂企、“三小场所”、出租屋等单位,滚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宣传。

小榄镇西区社区一家服装工厂主管孙小姐表示:“社区宣传服务队真的很用心,每次过来都会宣讲新的反诈知识和技能,会讲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这比单纯读标语、喊口号强多了。这样的宣传很有必要,因为员工赚钱都不容易。我们工厂现在反诈意识也提高了,每个月发工资时都会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小榄镇还广泛发动教体、工会、团委、妇联、商会、个私协等部门单位协同做好青少年学生、企业职工、财务人员、网购群体等特定群体的精准宣传,聘请中国人保、招商仁和等单位选派8名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组成镇反诈宣传公益讲师,进社区、进机关、进厂企、进校园、进工地等开展专题讲座和公益培训,进一步增加优质宣传内容供给,有效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图片

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队员到厂企宣传

经过3年多的努力,小榄镇反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连续两年同比下降超20%。接下来,小榄镇党委政府将紧盯反诈工作薄弱环节,强化联动、综合施策,合全社会力量守住群众“钱袋子”,力争不让群众成为“故事主角”。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