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守护妇女权益的公益诉讼“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03-10 14:55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中山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贯彻实施,采取共建协作机制、办理典型案例、发送检察建议等“组合拳”,推动公益诉讼在妇女权益保障领域发挥新作为,以高质量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守护妇女权益“半边天”。

聚焦机制共建,推动形成工作合力。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围绕反家暴、农村妇女劳动权益保障、消除就业性别影响、防治职场性骚扰等工作开展调研,与市妇联共同研究制定《关于在妇女权益保障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聚焦侵害妇女合法权益导致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突出问题,积极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强化妇女权益保障。

图片

聚焦案件办理,依法守护妇女权益。围绕妇女权益保障重点领域,依法迅速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行业领域规范整改。如办理督促整治网络招聘服务平台涉性别歧视招聘信息行政公益诉讼案,针对网络招聘信息部分存在限定性别的问题,通过磋商和检察建议方式,督促人力资源主管行政机关重点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监管力度,规范平台信息审核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合法用工。

图片

图片

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溯源协同治理。针对农村妇女劳动权益保障、消除就业性别影响、防治职场性骚扰等方面开展磋商,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推相关单位履行监管职责,形成保护合力,实现溯源治理。推动人社局、妇联等职能单位联合设立“中山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建立“市级—镇街—社区”三位一体,全覆盖妇女权益保障网格化管理机制。推动用人单位建立健全网站招聘信息审查过滤、防治职场性骚扰等相关制度,试点建设妇女权益保障模范企业,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力推动企业合规健康发展。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