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洲镇综合治理办: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助力平安坦洲建设

    发布时间:2023-02-01 09:37 发布者: 文章出处: 阅读量:-

中山市“十佳政法集体”巡礼

图片说明

打造立体化防控体系

为百姓撑起“平安伞”

在坦洲镇“智慧大脑”警情指挥大厅,工作人员轻点鼠标,随机抽取监控,一幅幅实时画面就出现在大屏幕上;打开学校的“智慧安防”后台,家长联动手机就可以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动态……

图片说明

上述的快速反应情景,是坦洲镇科技引领,打造“天网、地网、人网”三网共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全面提升“打、防、管、控”能力水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坦洲镇综合治理办公室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力推进“雪亮工程”、智能安防小区等技防项目建设,向智慧要警力。在全镇范围布设全量感知设备,建设视频专网监控445路、村村通视频578路、动态人脸抓拍机205路、接入社会视频资源4958路,基本覆盖全镇的主要出入口和重点部位,实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

为全面强化辖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该镇通过开展常态化视频巡控工作,对人员密集场所、治安复杂区域、重点部位等监控点位,实行24小时动态巡查,对各类风险隐患敏锐感知、精确预警。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天眼”、路面巡防警力“地网”的作用,提高预警人员抓获率。

同时实行多警联动,警民共防,提高社会面管控水平。发动治保会力量参与联合执行巡逻,继续完善“巡警+交警铁骑+派出所+治保会”的“大巡防”巡逻工作模式。在多发案件区域叠加巡逻,突出显性用警,最大限度屯警街面,提升巡逻防控工作效能。

据了解,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运行以来,全镇治安案情大幅下降,为维护坦洲的社会平安稳定贡献力量。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坦洲镇综合治理办以十四村、七村为试点,构建 “党建引领、综治统筹、公安主导、村居主体、部门共治、社会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大网格”,实现“一支队伍、综合治理”,助力群防群治、美丽乡村工作的提升。

通过实行全方位、全覆盖的网格化综合治理,目前七村已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9起,发现整改治安安全隐患2901起,解决民生问题769件。

在十四村,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构建群防群治队伍,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智能化管理的方式,积极推进网格化出租屋围合管理,解决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管理难题及环境“脏乱差”问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各类矛盾纠纷下降,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群众满意率提升。

“庭所共建”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5月,坦洲人民法庭与坦洲镇司法所举行“庭所共建”联动联调合作机制签约仪式,汇聚双方力量,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诉调对接方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司法所可安排人民调解员进驻法庭,在法官的指导下开展诉前纠纷化解等工作,通过“庭所共建”实现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快立快办,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

在诉源治理方面,将“法官走出去”与“社会力量引进来”相结合,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共同开展“下村居”活动,重点解决基层疑难法律问题和突出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一般矛盾不出镇街”的目标,为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案件的发生。

坦洲镇新合村两户村民因为其中1户新建房屋,涉土地界限问题产生口角,村委多次调解,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经过“庭所共建”组织多部门多次“法理情”调解及普法宣教,双方对矛盾化解取得共识,一起耗时3年的土地纠纷得以解决。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