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日记 | 怪不怪?四沙派出所竟有"四大怪事"

    发布时间:2023-07-22 09:09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在横栏四沙派出所采访
没想到
我居然发现了这些怪事!
实在是怪
……

图片

01
【怪事一:夜半电话传出凄厉哭声】
“叮铃铃……”刺耳的铃声打破沉静的夜。
睡眼朦胧的冼桂民艰难地撑起眼皮,瞥了眼手机,凌晨四点。伸手接了电话,一阵女子的凄惨哭声从电话传来。
“警官,我不想活了,男朋友要跟我分手……”
“你慢慢说,怎么回事儿?”
 这下,冼桂民彻底醒了。
冼桂民一边安抚女子,一边联系横栏公安分局四沙派出所值班民警说明情况。值班民警迅速赶到女子住处,成功劝下了轻生女子。
“她怎么有你的电话呢?”我好奇地问。
“因为这张警民联系卡。”

图片

冼桂民说,在四沙派出所辖区内的学校、厂企、社区、出租屋、商铺的显眼处都贴了“警民联系卡”,上面印有社区民警的联系电话。那名女子进电梯的时候,就刚好看到“警民联系卡”上冼桂民的电话。
“我懂,她只是需要一个情感疏导的出口。”冼桂民说,“我这电话24小时不关机的。”
“那怎么不打110呢?”
“可能,感觉社区民警更近一些。”冼桂民说。
确实,社区民警每天走街串巷,经常跟街坊邻里打交道。谁家发生了纠纷,谁家老人无人照顾,社区民警对这些情况都掌握其中,自然,跟群众的距离就更近了。
近年来,四沙派出所发动社区民警建立或加入出租屋群、业主群、厂企群、商户群、保安群等240个,覆盖群众7.8万人,及时回应群众咨询和民生关切,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民警,让每一个横栏人都有一个警察朋友。
这张警民联系卡,大家还怪……
怪需要的咧!

图片

冼桂民巡查校园安全
冼桂民,这名98后驻村民警,从警才2年,但我从媒体上看过他的事迹。
2021年10月,冼桂民作为刚从警两个月的新警来到四沙派出所,便成为新茂村驻村民警。领导问到他要和群众打交道有没有信心,他坚定地回答:“有信心!年轻人就要到群众中去!”这期间,他救过跳楼轻生的男子,也调解过不少让人头疼的矛盾纠纷。他的身上散发着年轻小伙特有的朝气和自信。

图片

冼桂民巡查社区易溺水点
凭着这份自信和韧劲,冼桂民逐渐探索和总结出“合力突破难点,细心发现弱点”的工作方法。2022年8月,横栏四沙小学的东门因市政工程被迫暂时关闭,冼桂民巡查发现此事,立即联系学校重新规划接送缓冲区,又联合交警、治保会设置交通疏导方案。
开学那天,面对突增的车流和人流,四沙小学门前的交通秩序依然保持良好。
   咳咳,这年轻民警还怪……
   怪让人喜欢的!
02
【怪事二:不用来派出所上班的辅警】
完成校园安全巡查后,我们回到了新茂村村委会。在警务室内,见到了冼桂民的驻村搭档——身着制服、皮肤黝黑的辅警李卫权。

图片

李卫权检查出租屋安全
李卫权,是中山横栏人。从部队退伍后,他毅然选择投入警队,曾任分局巡警中队的班长,现在是四沙派出所社区中队辅警。
“李卫权不用来派出所上班的,他的工作地点就在新茂村里,是新茂村治保会的副主任。他常驻村内,帮助化解了多起群众的矛盾纠纷,还参与了案件前期侦查,破获不少涉黄涉赌案件。在管理治保会和打击违法犯罪等工作上,他都有很亮眼的成绩。”
提起李卫权,派出所副所长王金榜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

 据介绍,新茂村治保会的固定成员有23人,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50岁。以前,新茂村治保会要做的事情多而杂,工作效率不高。李卫权来了后,运用派出所工作经验,带领治保会成员去村里巡逻,组织基础警务技能培训,引导治保会处理矛盾纠纷。
经过李卫权的努力,新茂村治保会整个精神面貌、作风纪律有了很大的改善,工作效率也大大提高,充分发挥了治保会群防群治的作用。

图片

李卫权(左二)正在给治保会成员布置工作
要管理好这支队伍,李卫权有没有什么法宝呢?
“就是要亲力亲为!”李卫权回答:“对别人提出要求前,首先自己要做得到。有工作任务分派下来,我一定跟他们一起做,而不是站在旁边指手画脚。我们经常一起干活,跟朋友一样。”凭着认真勤奋的工作态度,李卫权得到了村委和治保会成员对他的信任。

图片

“不用来派出所上班的辅警”不只李卫权一个。
2022年,四沙派出所将社区警务队从5人扩充至11人,形成了 “70后传承、80后主导、90后接力”新格局。同时,社区警务队全面实行社区警务室警长负责制,其中,新茂村和三沙村分别安排一警一辅,辅警常驻村内,带领治保会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计划以后还将派出更多辅警进村常驻,带好治保会发挥作用。
此外,四沙派出所还将有办案经验的民警调配为社区民警。因有办案基础,在遇到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时,社区民警直接就能依法处置;对于不属于公安管辖的难题,做好疏导抚慰,对接各村委、司法所、妇联、劳动等部门介入,配合做好调查取证和材料移交等工作,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这样既减少了派出所办案民警的负担,也提升了化解矛盾的效率。随着社区民警警力部署到位,社区警务队全天进社区、入村组,既保证了社区警务工作跟得上,也大大提高了村内见警率、管事率。

图片

这样的新路子,怪有效的咧!
03
【怪事三:这里的警察拍拍拍不停】
横栏分局四沙派出所成立于1995年,辖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驻人口约25万人 ,其中外来人口约20万人。随着辖区经济发展,工厂商铺林立,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出租屋遍地开花,治安形势复杂严峻。
为进一步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四沙派出所建立了“一案一整改”工作群。每起警情发生后,工作群会下发整改清单,直接流转到社区民警手上,社区民警则根据清单内容细致跟进。

图片

(每起警情回访都要拍照留痕,把整改意见落到实处)
6月11日晚,横栏一名事主因轻信陌生电话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被骗走3万元。警情发生后,社区民警根据整改意见,找到事主以案说法,并像朋友一样嘱咐事主提醒亲戚朋友防范这种诈骗手法;随后又到事发出租屋进行普法宣传,并提醒租户下载反诈APP开通境外电话拦截,警惕这类电诈案件……整改意见逐一实行,社区民警会将回访结果反馈到群内,并直接转至分局分管局长审批。

图片

(社区民警回访被骗事主)
辖区如有突出警情,社区民警会按照整改意见,先后约谈厂企、物业、进村进社区开展对应的宣传,告诉群众要注意哪些方面,厂企、物业要如何应对此类警情。

图片

(社区民警赖少清约谈物业)
结于破案而不止于破案,这样的拍拍拍,怪实在的
04
【怪事四:风雨不改的集结队伍】
跟着社区民警和办案民警结束了一天的巡查和回访,当我再回到派出所的时候,晚上9点,一支20人的整齐队伍正集结准备出发。
“有什么大案子吗?”我问副所长王金榜。
“这是我们的整治中队,每晚都在这里集结。”王金榜说。

图片

据介绍,这支“整治中队”由巡特警和各村治保会成员集结而成。每天晚上9点到凌晨3点,“整治中队”通过科学划定重点巡逻区域,综合采取“步巡+车巡”的巡逻方式,结合“春雷”、“鹰击”、“夏季治安整治行动”等,对社区内治安复杂区域、案件多发部位等实行“小范围、高密度”清查,紧盯盗抢骗等民生小案,挤压违法犯罪生存空间。
采访当晚,正值台风“泰利”准备登陆,而这支整治中队也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灾。
这队伍,怪靠得住的!

图片

(夏季治安整治行动)

关于四沙派出所的故事还有很多,如“中山好人”赖哲锋、“调解达人”丘安骏、“拼命三郎”卢德东、95后“办案尖兵”梁锦成、26年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赖少清……他们既是我们身边的普通民警,也是横栏人民靠得住的“警察朋友”。这一件一件的小事堆积起来的“小温暖”,一代又一代的民警破获的“小案件”,一项又一项的新路子建起的“新格局”,让四沙派出所在警务工作探索中,逐渐成为横栏人民背后的“大堡垒”,真真切切能战斗、靠得住!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