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得安全、住得放心! 让市域善治之力渗透到每一栋出租屋

    发布时间:2023-07-19 09:11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中山市南头镇地处中山“北大门”,作为全国首个家电品牌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镇内有各类企业约4370家,亿元规模企业71家,10亿元以上企业8家。因其著名的家电行业品牌和专业家电产业集群,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前来谋发展。

步入南头镇产业园区,街道两旁林立着大大小小的自建楼房,其上方多为出租屋,下方则张罗着一家家小饭店、便利店,每逢上下班时间,街上、檐下、店里,熙熙攘攘,外来流动人口密度之大肉眼可见。

流动人口庞大

出租屋成社会治理难题

张文聪,现任南头镇网格与数据中心主任,已在南头镇工作生活10余年。据张文聪介绍,南头镇常住人口约20万,流动人口占比超七成。随着流动人口日渐增长,出租屋租赁需求也日益膨胀。大量的流动人口所带来的出租屋管理等社会治理问题,是一座压在他心头上的大山。

目前南头镇有出租屋6154栋,每一栋少则20间房,多则70余间房,出租屋管理压力极大。“外地人对出租屋的需求大,可出租屋环境良莠不齐,时常发生矛盾纠纷、消防安全、人员管控、环境卫生等问题,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管理,通常难以深入根源,管理效果欠佳。”张文聪说道。

以楼栋长制度为“根”

推动基层治理向楼栋延伸

2022年年末,南头镇党委政府探索出租屋管理服务思路,建立出租屋楼栋长制,将楼栋长打造成为“准网格员”,按照“1个专属网格员+N个楼栋长”分组分片模式,充分发挥楼栋长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和监督员的“五员”作用,通过出租屋工作例会,定期通报有关情况,梳理楼栋重点公共安全风险隐患,分析问题原因,精准介入处置。目前南头镇已备案楼栋长5900名,建立楼栋长工作群13个。

此外,南头镇还对出租屋智慧管理设施进行完善,首先选点建设智慧出租屋楼栋“样板房”,安装出租屋智慧烟感和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全面改善出租屋楼栋消防安全软硬件设施,提升出租屋智慧消防建设水平。同时大力推广“粤居码”应用,实行出租屋赋码管理,严格落实“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制度,提高社区“村村通”视频工程覆盖面,在主干道路和重点楼栋加装治安视频监控,有条件楼栋安装视频门禁系统,解决居住人员复杂、人员流动大、治安管控难度大的问题,进一步为改善出租屋增添智慧力量。

图片

网格员+楼栋长推广粤居码

“以前的出租屋很难管理,人太多、事太杂,仅仅是卫生问题就要处理很久,很多问题自己顾不上,也解决不了。现在我一个人能负责6栋出租屋的各项管理工作,很多问题只要在微信群里反映情况,网格员和民警就会一起配合处理,我也从中学到了许多管理办法,如今整个社区的出租屋环境变好了很多!”南头镇将军社区的楼栋长英姐笑着说道。

矛盾纠纷化解是出租屋管理经常面临的考验之一。今年20岁出头的青年小林,从广西来到南头镇打工,起初租房时便与房东签订租房合同,并注明“租期不满三个月退房的,租房押金不予退回。”一段时间之后,小林因为工作受挫,想要退掉租的房子,换个地方打拼。但由于租房时间未满三个月,房东拒绝退还押金,这让丢了工作的小林一度生活难以为继,一时间情绪不稳定,与房东产生了矛盾。

该出租屋楼栋长听闻此事后,立即向社区网格员报告,并相约小林到出租屋的“红色议事室”进行调解。楼栋长、网格员、房东、小林围坐在茶几旁煮茶聊天,详细交流了小林的工作生活等状况,融情于理开导小林。而房东也在调解的过程中感受到小林的难处,表示愿意退还押金,助他度过人生的至暗时刻。就这样,一桩矛盾纠纷在彼此体谅之中顺利化解。

2022年底,南头镇在出租屋楼栋安装楼栋长公示牌,公开楼栋长、网格员、社区民警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成立楼栋长工作群,为房东和租客提供第一时间反映情况的渠道,网格员24小时在线或线下处置。同时,将党支部建立在出租屋网格中,通过打造“红色议事室”,开展“星级文明出租屋”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代表、居民小组长、退伍军人、网格员等300多名“红色楼栋长”优势,共同收集排查矛盾纠纷、分析问题、议事协商,主动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服务,将调解工作前移到出租屋“一线”,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融入出租屋管理工作的各环节与全过程。截至目前,南头镇对全镇楼栋长开展了20余次矛盾纠纷调解技能培训。

以红色力量为“须”

构建出租屋管理“同心网”

如果说楼栋长是出租屋管理的“根”,那么南头镇的“红色出租屋”网格志愿服务队就是连结每一处的“须”,彼此相辅相成,构建起南头镇特色社会治理“同心网”。

南头镇作为中山市第一个运用“善智社区-善治联盟”小程序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的试点镇街,在117个网格基础上,招募了一批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组建起一支“网格员+楼栋长+党员+N”的“红色出租屋”网格志愿服务队伍。每次开展巡查和宣传行动前,网格员都会为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讲解治安、消防巡查注意事项,熟悉“善智社区-善治联盟”小程序,配发宣传物资。

图片

网格员+楼栋长巡查用气安全

“不轻信慎转账,细甄别多核实,不贪财少损失……”由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发挥走街串巷的工作优势,在配送货物、餐饮的同时,对出租屋租户进行善意提醒,并派发反诈宣传单张,宣传反诈知识,增强租户防范意识。

一位参加了志愿队的外卖小哥操着湖南口音说道:“我也住在南头,当志愿者其实并不挣钱,但是平时送外卖的时候,常常能看见许多糟心的地方在慢慢变好。能够贡献一点力量,我心里面有一种光荣感,也让我对自己居住的地方环境更加认可。”

图片

为外卖小哥配发宣传单张

南头镇将这支4400多人的“红色力量”融入出租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矛盾纠纷等出租屋管理方面发挥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出租屋综合管理措施的完善,真正落实好出租屋长效管理机制。今年上半年,南头镇巡查发现出租屋网格事件4175件,办结4168件,办结率达99.8%。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