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源治理“三字诀”,矛盾纠纷巧化解

    发布时间:2023-07-18 09:13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近日,群众周某向中山市横栏镇司法所送来锦旗一幅,感谢调解员用心用情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圆满化解了一场纠纷。

2023年6月19日,横栏镇某公寓楼发生一起误伤事件,当事人郑某是一名刚年满18岁的青年,因其在工厂宿舍内把玩匕首,不慎误伤了同宿舍工友周某,致周某住院手术并报警。接报后,公安机关介入调解未果,横栏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专班马上安排人民调解员深入了解纠纷背景,对双方当事人开展法治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耐心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但双方仍难以接受调解方案。为打破僵局,调解员进一步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为双方详细解读《民法典》关于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相关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重点突破。最终,经过两日的耐心调解,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并当场支付赔偿款项,至此,一起误伤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图片

周某向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此次纠纷成功化解是横栏镇“警源”治理工作成效之一。横栏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念好“三字诀”,全面提升社会风险防控化解能力,把各项源头管理措施落实到基层末端,切实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当地。自2023年4月19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来,全镇由村(社区)和相应职能部门自行调解的纠纷已达169宗,努力实现矛盾纠纷预防为主、关口前移


抓好“全”字,全面主动排查、

定点接收矛盾纠纷

横栏镇11个村(社区)采取“1+2+N”工作模式(即1个村居派驻2名在岗民警和多名网格监督指导员),网格员、监督指导员、在岗民警在辖区内采取地毯式滚动全面摸排矛盾纠纷,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及时反馈报警纠纷,由网格员、巡警按照能化解的快调快处、就地化解,不能化解的做好稳控并及时上报的工作要求开展调处工作。同时,公安部门每日梳理矛盾纠纷警情登记表,推送至镇综治办汇总后下发各村(社区)开展处置,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漏一事、不漏一人

图片

启动夏季治安巡查宣防专项行动



抓好“快”字,切实提高警情分配、

化解效率

横栏镇以“警源”治理为契机,镇党委班子成员、各村(社区)书记、综治办、公安分局及各职能部门为主体成立工作专班,坚持“专班吹哨、部门报到”,快速排查处置全镇矛盾纠纷。村(社区)作为重点类矛盾纠纷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接收专班下发的任务,安排专人进行走访了解,并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处工作。专班注重工作时效,收到公安部门推送的警情纠纷,必须当日分派到责任单位及属地(村)社区,并需于一周内确认是否调解成功。无法调解的事项发回至司法所,由司法所牵头,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配合进行司法调解,目前,在村(社区)化解的矛盾纠纷超过纠纷总数一半,有效减少市镇两级调解负荷;镇司法所调解并出具人民调解协议书69份,涉案金额373万元,进一步减少群众诉讼成本。

图片

网格员、公安民警排查矛盾纠纷



抓好“责”字,落实通报制度,

建立实干导向

横栏镇工作专班明确全镇警情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制度及职责权利,每月刊发《横栏镇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情况月报》,向镇党委班子成员、全镇相关职能部门、村(社区)进行通报。对调解率低或因调解不及时导致发生负面影响案事件的村(社区)、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办及追责,防止调解工作“敷衍了事、走走过场”。同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列入部门考核标准,有效提高各村(社区)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性及积极性。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