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安打造五“高”服务,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31 09:19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近段时间,中山公安以铁肩担起职责使命,谋实招、出硬招,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全力建设“警”彩服务工程2.0版,围绕五个方面,打造五“高”服务,全力支持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围绕提升整体能力,打造高水平服务

2022年开展对标学习先进地市行动,多措并举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一是深化“减跑动”。深入拓展“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改革机制覆盖范围,采取事后补交、事后核实方式,推动群众办事再减跑动。二是深化“减材料”。依托市大数据中心信息平台,以系统调取的电子证照取代群众提交的纸质材料,推动群众办事再减材料。三是深化“减时限”。持续自我加压,深入优化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推动群众办事再减时限。2022年共推动310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占比60%,同比增长8.8%),345项实现“免证办”(占比67%,同比增长109%),280项实现“容缺办”(占比54%,同比增长8.5%)。

图片

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高品质服务

一是为企业减成本。牵头推动新办企业刻章免费服务改革,通过政府财政支付企业首次刻章费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城市吸引力。新办企业刻章免费服务将于2023年2月1日起实施,预计将为近5万家企业减免刻章费用近千万元。二是为企业增效率。依托我市政务服务网络平台,搭建数据通道,配置办理权限,生成电子证照,推动危险化学品运输业务全流程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零跑动”和“免提交”。自2022年下半年改革以来共办理相关业务近万宗。三是为企业净风气。大力整顿车辆年检行业,竭力消除“加钱才能过检”乱象。2022年针对异常年检数据累计出具预警告知书118份,累计督导检查车辆检查站110站次,发出整改通知书64站次,撤销检验合格标志14宗,业务差错率同比减少60%,净化市场风气,促进年检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

三、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打造高成色服务

一是提升服务公平性。依托中山“云预约”系统,采用“粤信签”对车驾管业务实施实名网上预约,结合“预约信誉”制度,有效打击非法中介抢占业务预约号,使车驾管高频服务预约时间由15天缩减至2天,自2022年6月起共预约办理车驾管业务近10万条。二是提升工作主动性。依托业务系统和预约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主动指引需要办理出入境实质性审查的群众到达专门窗口,实现排队少、等候短;主动核查澳门返市人员数据,专门致电告知群众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多跑动。自2022年6月起共分析核查相关数据近3万条。三是提升领导参与度。组织股级以上领导27人接听车驾管业务投诉电话,亲临一线倾听体会民意民情,并担责解决有关投诉问题,以实际行动纾民困、解民忧。行动以来,月均接听投诉电话80余个,解决问题80余宗。四是提升服务权限深度。创新人口信息查询机制,积极推动为人民法院配置查询权限,实现从“群众查”到“法院查”的变革;拓宽查询范围,实现从“查全省”至“查全国”升级。自2022年9月份以来共办理业务近1.5万宗。新机制改革成效显著,群众反响热烈,市律师协会专门送锦旗感谢。

图片

四、围绕树立典型模范,打造高标准服务

以翠亨新区作为试验田,积极试行创新改革。一是合门并窗。推动出入境、治安、交警、刑警以及公安涉企服务事项百分百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年内办证量4万余宗。二是设置专窗。设置成立“VIP”专窗和“爱心办”专窗,为新区发展亟需的高学历、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和需要重点关怀的老、弱、残、孕等人群提供优先服务,多次获群众写感谢信、留言点赞。三是就近服务。组织各村(社区)开展业务培训,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向村居延伸,累计预审、导办有关业务百余件。四是靠前服务。在辖区重点龙头企业建立警务室,及时收集研判企业有关信息,积极消除违法犯罪等风险隐患;每月5日、25日定期开展“上门帮办”服务,累计服务千余人次。

图片

五、围绕推动智能转型,打造高科技服务

一是“智能派单”改革。把常遇到的设诉求工单划分为9大类,从中梳理出88个关键字词,结合AI技术推动关键字词精准定位,自动匹配责任事项、责任部门,实现工单“秒审秒派”。自2022年7月起实现智能转派工单近5千件,大幅节省了警力。二是拓宽应用场景。以便利群众为目标,推动粤省事内电子驾驶证在4S店实际应用,允许群众以出示粤省事配置的电子驾驶证享受试驾服务。2022年已在我市4S店内推广应用,应用总量近千次。三是推动跨省通办向省公安厅争取到作为全省首批的新版省级户籍人口信息系统应用“跨省通办”试点城市,预计今年初将分步上线首次换领居民身份证、户口迁移、新生儿入户和开具户籍证明等业务,实现户政类业务“一站式”跨省办理。

图片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