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安多措并举确保涉林火案“零发生”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7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据省公安厅、应急管理厅、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全省“猎火行动2022”森林火灾案件情况的通报》(粤公通字〔2023〕17号),以及省森防办印发的《关于全国两会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的通报》(粤森防办〔2023〕13号),中山是广东省4个自2022年以来未发生森林火灾刑事案件的城市之一


森林火案“零发生”,源于坚强有力的部署

中山公安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五个一”工作要求,作出“四个强化”工作部署,先后20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地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推动全市“猎火行动”,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


森林火案“零发生”,源于工作机制的高效

各级公安机关建立森林火情(灾)“五个一”快速反应机制,即在发生森林火灾后,第一时间到达火灾现场,第一时间进行火场警戒,第一时间疏导周边交通,第一时间疏散群众避险,第一时间联系鉴定人员到场开展调查工作,并同步开展火灾肇事者查找工作。在快反机制下,2022年以来,翠亨新区等地发生的3起森林火情,市镇两级公安机关联动开展“大兵团”作战,迅速完成现场勘验检查和证据固定,并在第一时间锁定肇事者,形成强大的震慑。


森林火案“零发生”,源于踏破铁鞋的坚守

中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以“预防警务”为引领,以“猎火行动”为抓手,结合“清隐患,控发案”专项行动,统筹推进林区“五防”(即:防火案、防种毒、防枪爆、防破坏林木、防毁坏林地)工作,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会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常态化开展林区联合执法检查,坚决将火种堵在林区之外,将火源止在未起之时,将火案消灭于萌芽状态。


据统计,2022年以来,共收缴林区火种5179个,教育劝阻22余万人,劝阻野外违规用火831起;整治安全隐患208处,有力确保了我市涉林火案“零发生”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