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司法局优化行政复议“三关”,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0 09:50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中山市司法局认真践行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优化行政复议“三关”,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让行政复议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净化器”,用法治护航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优化涉企复议入口关

实现多渠道受理“零门槛”

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积极拓宽“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开通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受理“绿色通道”,上线“中山市掌上行政复议”微信小程序,依托数据赋能,提供“申请实名认证、在线上传资料、在线审核资料、手机短讯同步提示”的全流程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方便市场主体全天候预约复议申请,打通企业维权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复议受理窗口收到涉企复议案件申请,对主要材料符合受理条件、其他材料不齐全的案件实行“容缺受理、一次性告知、事后补正”,提高涉企复议案件受理时效,切实避免企业多次跑、多头跑。2022年以来,共受理并办结涉企案件共538宗。

优化涉企案件审理关

确保多方式审效“双提升”

加强涉企案件规范化办理,实行繁简分流。对一般涉企复议案件实行“及时受理、快速审结”,快速化解政商矛盾,降低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对重大疑难涉企案件,坚持集体讨论审议,强化领导督办,由法律事务专责小组进行专项研究审理,集思广益作决定。积极转变涉企案件审理思路,从“以裁为主”向“裁调并重”转变,将调解贯穿涉企案件全过程。采取组织召开听证会、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将化解争议关口前移,注重沟通协调、诉源治理。2022年以来,经行政复议调解化解的行政争议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金额达230余万元。优化办案流程,简化简易案件复议决定文书。针对我市大量职业举报案件,复议工作人员加强分析研判,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快速审理该类案件,引导涉企主体开展自查自纠,促使其健康发展。

优化涉企监督履行关

实行多层面监督“零容忍”

建立并完善行政复议审查情况预通知纠错、抄告等制度,增强依法行政监督的合力。以涉企案件为切入点,了解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困难、违法事实、情节,通过约谈、提示等方式,强化对我市涉企处罚案件中存在的合法不合理等突出问题的监督,依法维护涉企主体的合法权益。研究部署开展行政复议决定书履行情况专题监督行动,解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或无正当理由拖延履行涉企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复议意见书等问题,确保专人实时跟进、督促各级行政机关及时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