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宗、530万!

    发布时间:2023-08-05 10:03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太好了!在这里调得快,也不用再去法院打官司了!”近日,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见证下,多起合同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在东区街道办事处的“法官工作站”里握手言和。

此前,中山某公司有多起案件起诉至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徐先生便是其中一个案件的当事人,案件进入诉前联调阶段,在调解过程中,双方争议较大,始终无法达成共识,眼看就要被立案,进入漫长的诉讼阶段。

为将化解矛盾关口前移,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主动延伸司法服务职能,7月11日,在东区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法官工作站”,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图片

抱着“能调则调”,减少当事人诉累的原则,这一批合同纠纷被分配至“法官工作站”,由东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法官下沉社区,现场介入指导。

“我是想调解,但是暂时确实无力还款,希望还款期限能通融通融。”在“法官工作站”调解现场,徐先生满是愁容。

在耐心倾听完双方的诉求,了解到双方都有调解意向后,参与调解的民事审判一庭法官周光辉马上开始疏导双方当事人情绪,为双方答疑解惑。

“你们看双方各让一步,还款可以采用分期付款的方式进行,能减轻徐先生的还款压力,公司这边也能拿到钱。”通过释法说理,周光辉法官引导双方相互谦让、相互谅解。

图片

“行,他要是能按期还款,我们公司也同意少收部分违约金。”终于,该公司也松口,愿意退一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在法官和调解员的互相配合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矛盾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法院这边会定期派法官在工作站轮值,我们遇到调解难题可以进行专业咨询,平时有问题也可以及时联系法官,‘法官工作站’对我们调解工作帮助很大,调成率也高了。”调解员吴豪灵感慨道。调解员们面对矛盾纠纷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有了专业法官的“智库”联动支持。

图片

自今年3月份起,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便联合东区街道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同心网”试点工作。法官工作站的设立,是“同心网”试点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法院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有益探索,设立不到一个月,已通过诉前联调成功调解案件20宗,涉及金额530多万,真正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中山法院将进一步发挥“法官工作站”面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拓宽司法服务覆盖面,搭建起基层解纷的快车道,有效推进诉源治理,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