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中山中院发布2022年行政审判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3-08-03 09:15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8月2日,中山中院发布《2022年全市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并发布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近年来,中山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主动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为推进法治中山、平安中山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行政案件受理数实现“两连降”

《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中山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378件,其中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082件。我市行政诉讼一审案件受理数自2020年以来实现“两连降”。市第一法院作为中山市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法院,审理行政机关申请非诉行政强制执行案件1075件,准予执行966件,准执率 89.86%,高于全省水平。

图片

▲ 中山两级法院行政诉讼类案件受理情况

行政机关败诉率持续保持低位水平

《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山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合计103件,败诉率 5.82%,同比上一年度下降0.88%,低于全省行政机关败诉率16.1%,中山市的行政机关败诉率继续保持在全省各地级市行政机关败诉率的低位水平,体现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整体法治状况良好。

图片

▲ 中山行政机关败诉率与全省败诉率对比图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白皮书》介绍,中山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建设。通过“人民法官下村居”活动,将诉前矛盾化解在基层、在群众家门口;通过发布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司法建议,对类型化行政行为进行法律指导,防范行政争议的发生;常态化派出法官为行政机关、律协等行业协会授课,通过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深化生效裁判对依法行政的指导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 法官为行政机关、律协等行业协会授课,以案释法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白皮书》介绍,中山法院积极探索行政审判诉前指导、诉中协调、判后反馈“三步法”工作机制,落实“协调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从根本上化解行政争议。如中山市企业补缴住房公积金案件,已形成经法院释法调解,企业方撤诉主动执行行政决定的常态化纠纷处理模式。2022年,中山法院行政案件中,以撤诉方式结案的案件达到12.6 %,反映中山法院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结合2022年的审判实践,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能力,《白皮书》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土地房屋征收应当符合法律对不同性质土地(或房屋)征收的强制性规定;

二是尽快完善闲置土地处置地方立法,确保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合理规划、经济高效;

三是要正确处理农民基本生存保障权益和农村集体生产生活资料有限性的关系;

四是要落实法律关于加强公益保护新要求,规范环境保护等涉公益行政监督管理;

五是行政执法要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一年来,中山中院1件土地出让行政协议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二批行政协议诉讼典型案例”,1件应急管理领域案件入选全省十大行政诉讼案件。此次《白皮书》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范围涵盖农村村民基本权益保障、规范民营教育培训机构、医疗广告监督、食品安全监管、环境保护行政监督、河道采砂治理行政许可、招投标市场监管、政府信息公开、耕地保护主体职责、土地征收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十大行政监督执法领域。


一起来扫码看看2022年

中山市行政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图片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