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网” 绘就“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3-08-08 17:05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太好了!在这里调得快,也不用再去法院打官司了!”近日,在法官和调解员的见证下,多起合同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在东区街道办事处的“法官工作站”里握手言和。

这暖心的一幕,是市第一法院打造多元解纷“同心网”,推动矛盾纠纷在诉前高效解决的一个缩影。

图片

今年3月,市第一法院先后与东区街道、坦洲镇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同心网”试点工作的合作协议》,共同启动“同心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改革试点。据悉,这一创新举措是市第一法院在党委领导下,积极协同多方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山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探索。

图片

图片

▲市第一法院与东区街道、坦洲镇签署协议

试点以来,市第一法院诉前调解案件收案19487件,同比增长57.27%;调解成功11256件,调撤率63.21%,民商事一审收案同比下降9.39%。值得一提的是,东区各金融机构信用卡案件同比下降18.14%;坦洲人民法庭收案同比下降31.29%,其中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同比下降62%。这些数据表明,市第一法院在推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方面成效不断显现。

今年1月,市中级法院印发“1号文”,开展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要求全市法院传承和发扬马锡五“一切为了人民、注重调查研究、方便群众诉讼、就地解决纠纷”的司法理念。市第一法院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同心网”的设想,将该创新模式作为“一把手”工程深入推动,重点解决近年来诉讼案件高位增长等问题。

为了实现“同心网”的目标,市第一法院与东区街道、坦洲镇共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将该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程”,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同心聚力、同网联动、同力共治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这些措施有效整合优化资源,解决了过去“多头治理”“各自为战”的不足,为“同心网”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市第一法院法院在东区街道“法官工作站”调解现场

以问题为导向,“同心网”的实践成果已经初步显现。针对东区街道作为全市金融汇聚中心,金融消费纠纷数量多、占比高的特点,市第一法院与东区街道合作设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驻银行工作站”,将大量金融消费纠纷化解在诉前。同时,积极争取发改局、国资委、金融局等部门的支持,推动成立中山市金融司法协同机构,努力实现我市金融类纠纷集中统一受理、多部门协同化解的目标。

图片

▲市第一法院与东区街道合作设立“金融消费纠纷调解工作室驻银行工作站”

图片

▲市第一法院与东区街道举办“同心网”劳动和劳务合同纠纷普法讲座

针对坦洲镇涉房地产类纠纷突出特点,市第一法院主动加强与坦洲镇综治、城建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商住小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同时挂牌成立商住小区纠纷调解委员会,由法庭派出资深法官靠前指导和参与调解。这些措施有效地推动了涉房地产矛盾纠纷的化解,为促进行业自治+行业合规提供了法治指引。

图片

▲市第一法院坦洲人民法庭与坦洲镇城市建设和管理局、坦洲镇综治办公室联合开展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活动

在机制方面,市第一法院还依托网络平台,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镇街综治中心和广东法院多元化纠纷调解平台为节点,构建了全域覆盖、分级递进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同时,积极推动信息平台建设,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原点,依托已有综治微网格,及时发现、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并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对未能化解的及时导入镇街综治中心多元解纷平台,再根据纠纷类型、化解责任主体等进行合理分流处置。通过这些措施,市第一法院将司法职能端口前移,线上线下全流程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图片

▲坦洲镇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业务座谈会

东区街道和坦洲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围绕试点工作目标,中山法院与东区、坦洲做了大量工作,一起朝着既定的目标、方向和领域相互支持,紧密配合、共同发力。接下来,将与法院加强联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探索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最大限度将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共同描绘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枫景”。

市第一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东区街道、坦洲镇推进“同心网”试点,是该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实践。试点以来,通过创新解纷机制、府院联动、多元共治等措施,有力促进了镇街多个领域矛盾纠纷的诉前化解。下一步,市第一法院将坚持高位推动,融合发力,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继续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断织密多元解纷“同心网”。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