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开出的一付“良方”

    发布时间:2023-08-30 17:10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感谢法院对我行提出的建议,根据《司法建议书》反映的情况,我行对涉案电子商业承兑汇票情况进行了核查。接下来,我们将会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严把企业开通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的准入关口,加强对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日常监管,适时反馈完善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建议。”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山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银行)一篇关于《司法建议书》的复函,该行表示,将按照司法建议,加强汇票业务的监管和预警的优化,更好的促进中山辖区票据市场健康发展。

强化“首案识别”到实质化解纠纷

“建议一件,治理一片”做实诉源治理

这篇推动了银行对汇票业务监管工作的司法建议,要从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三乡法庭审理的一起票据追索权案件说起。

案件中,某农业合作社通过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签发了共七张合计1亿元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并作为承兑人予以承兑,收款人为A公司,汇票均为到期无条件承兑,其中1000万元的汇票经过连续背书最终由B公司取得,但B公司在提示付款时以“账户余额不足”为由被拒付。B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其前手C公司、出票人即该农业合作社连带支付票据款项1000万元及利息。但经审理,该农业合作社与汇票收款人A公司之间既无真实交易也无债权债务关系,证据也未能反映其具备支付汇票金额的可靠资金来源。

承办法官张瑞杰发现,在此情况下,该农业合作社还开具了高达一亿元的汇票,不仅本案票据款无法支付,其他汇票流转到市面还可能引发后续多起纠纷,造成票据权利人巨额经济损失。

为解决潜在的诉讼纠纷,张瑞杰提请法庭召开了专业法官会议。经评估,该问题可能会引发多起诉讼,向银行及时发出司法建议迫在眉睫。法庭的邹军法官结合自己此前在银行业监管部门的工作经验和法律专业知识,从银行应加强对商业承兑汇票业务核查等四个方面,形成了一份既专业又有针对性的司法建议,为减少此类纠纷的出现开了一付“良方”。

从司法建议到面对面“开良方”

将“抓前端”“治未病”落到实处

银行在收到三乡法庭的上述“良方”后,高度重视司法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以及建议,第一时间对这些情况进行了核查和研究,并组成调研组到三乡法庭进行业务交流。

图片

2023年7月21日,在司法建议交流座谈会上,银行支付结算科科长曹娟首先就司法建议中出现问题的核查情况及相应的优化措施进行了说明,对避免再出现同类型纠纷,听取了三乡法庭各法官的意见。双方还就金融领域法律、金融业务与法律衔接问题、以及实务中潜在纠纷的解决办法进行了座谈。会上,双方既有法律和金融的“交流”,更有共同推动类案诉源治理,促进工作高质量的愿景,讨论一片“火热”。

曹娟表示:“一份司法建议,不仅仅是解决了某个具体案件问题,还对未来潜在的纠纷起到了示范作用,希望能继续加强与法院在诉源治理方面的合作与沟通,让纠纷得以在诉前化解,让中山的营商环境更加良好!”她表示,银行将建立健全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该类纠纷的发生,让司法建议落到实处。

强化“首案识别”到实质化解纠纷

“建议一件,治理一片”做实诉源治理

一份司法建议,是中山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理念,不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的缩影。

广东省中山市三乡镇毗邻澳门,有港澳台同胞、旅外侨胞约5万人,是有名的侨乡。此外,三乡也是中山改革开放的展示窗口,留下了邓小平同志“不走回头路”改革开放世纪强音。近年来,三乡法庭创新建立“首案识别”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对诉源治理工作的促进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三乡法庭年均受理案件超过3000件,其中房地产案件、物业服务合同、劳动纠纷等系列案件多发。为从源头上扭转案件增长态势,法庭在审理过程中注重“首案”识别,加强“首案”调解和类案示范指引作用,使存在同样纠纷、但尚未提起诉讼的当事人形成合理的预期。今年以来,三乡法庭通过系列案件的“首案”示范指引,引导当事人采取示范性诉讼模式,累计避免了500多件案进入诉讼程序。

“我们以‘首案识别’为切入点,贯彻落实‘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切实发挥司法建议为社会综合治理‘把脉开方’的作用。” 三乡法庭庭长何亦辉介绍,今年以来,该庭通过“首案识别+司法建议”工作机制,先后化解了中山某房地产项目400多户业主与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某商业中心共计50多户小商户与中山市某物业管理公司等案件,力争“建议一件,治理一片”,用能动司法促进诉源治理往纵深发展。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