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中山法院怎么干?来看这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3-08-13 15:25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振奋精神、锚定目标、迎难而上、守正创新、争当英雄,努力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8月11日,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廖万春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大法官研讨班、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市委十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能动司法、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两级法院会议现场

据了解,今年1-7月,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成功各类案件22529件,同比增长142.4%,诉前调解成功率58.62%,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前端治理成效明显。新收案件77544件,同比下降3.49%,审执结各类案件68034件,结案率70.30%,同比增长3.92%;结收比87.74%,同比提升2.62%,案件质效指标呈现“收案、存案下降,结案效率提升”的良好运行态势。

图片

会议指出,接下来全市法院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图片

一是始终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全过程,大力推进法院政治建设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如我在诉”的要求做好审判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待。

二是坚持能动司法推动诉源治理,以司法理念现代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要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落实“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强化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的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马锡五审判方式新时代实践活动,做实人民法官下村居工作,助力全市“1+6+N”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
三是围绕市委“八大重点”中心工作,以审判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高质量司法服务。牢固树立“党委中心工作就是法院工作大局”理念,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服务平安中山法治中山建设,依法保障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提升司法为民能力和水平。
四是持续扭住审判质效核心目标,以审判体系现代化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牢牢盯住“公正” “效率”,持续提升审判质效,把实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作为最高办案标准,加强“一降两升三优化”目标指引,抓好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的资源调配,坚决打赢降存清积攻坚战。
五是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各项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政治素质建设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业务素质建设必须守初心、担使命,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必须严管理、重廉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不断增强队伍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和审判质效运行态势并进行部署。两级法院院领导、审判执行部门全体干警及综合管理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