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梅:让公平正义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3-08-10 15:35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升中山市政法队伍战斗力,凝聚奋进力量,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山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中山市第二届“十佳政法人物”评选宣传活动。

在第二季度评选出的中山优秀政法人物中,中山法院的王梅法官入选,让我们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王梅现任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审判员。从事行政审判工作17年来,她坚持扎根基层一线办案,以能动司法践行公正与效率,牵头审理地方大量复杂行政案件,主动延伸职能,积极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服务,为推动地方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力量。曾获得“全市审判业务专家”“全省法院调解能手”“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图片

▲王梅主持执法大讲堂。

图片

敢于担当,优质高效办理案件

作为基层一线业务庭副庭长、单元审判长,王梅不仅办案数量多,而且审判质效高,是同事公认的审判骨干,是群众信赖的好法官。近五年,王梅共审结约2000件行政案,平均年结收案比逾102%

王梅带领的审判单元系“难案单元”,主要负责复杂行政案件。她牵头审理了大量涉及农村土地和股权、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土地征收等民生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这些案件不仅覆盖面广、涉及人员多,而且案情疑难复杂,但她毫不退缩,勇挑重担,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主动办理难案要案,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为了客观公正认定事实,她不辞劳苦,实地调查勘验,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为了减少当事人讼累,避免“程序空转”,她耐心依法调解,支持依法行政,解开原告心结,发挥监督作用,促进被告主动纠错;为了提高行政强制执行效率,有效整合司法和行政资源,她助力摸索涉土地处罚行政非诉强制执行案件“裁执分离”机制,有效理顺司法审判和行政执法的衔接关系;为了保障案件质量,提高司法透明度,她针对行政非诉审查疑难案件举行听证,听取被执行人意见。每一个案件,王梅都将公正与效率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

图片

延伸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

在潜心办案之余,王梅积极发挥行政审判的延伸功能,抓好诉源治理,融入地方社会治理工作,为地方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她及时将日常积累的办案经验转化为指导意见,通过撰写调研文章、司法建议,为地方执法提供专业建议,有效衔接行政执法和司法审判,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的。她就中山市农村股权、“裁执分离”强制执行机制实施问题等内容执笔写下约30000字调研报告,为行政机关处理新类型问题提供重要参考意见,并多次举办法律讲座,指导地方提高执法水平,明确裁判标准,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纠纷产生。

王梅先后受邀为不同的行政机关就执法实务进行授课,曾被中共中山市纪委聘任为中山市党风廉政教育讲师团成员,将审判实务与党风廉政建设、法治宣传等有机结合,有效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廉政意识,提高他们的执法水平,推动地方法治建设。此外,她还积极面向学生开展普法活动,如指导中学生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普法讲座,以己之长、尽己之力护航青少年学法、守法、用法。

图片

▲王梅在模拟法庭上。

图片

深耕业务,及时总结审判经验

法官要准确判断是非曲直,必须具有极强的业务能力。掌握和具备丰富的法律专业知识,是成为“专家型”法官的基础。

虽然审判一线工作繁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但王梅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她刻苦钻研,及时总结审判经验,撰写的裁判文书入选广东省“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参与撰写的案例曾被刊登在《中国审判案例要览》,行政裁判要点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编入《行政裁判要点摘编》。她主要执笔的调研报告《关于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件的调研报告》《关于国土资源“裁执分离”强制执行机制实施的调研报告》等对地方执法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王梅时刻忠诚于党和人民,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她深耕基层审判一线,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篇又一篇司法为民的绚丽篇章。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