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锻造“法治引擎” 赋能中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13 11:29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近年来,中山市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作用,不断提升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和水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共识,在法治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图片

1

强化良法导向

绘就优化营商环境“美好蓝图”

充分发挥地方立法职能,开展特色预制菜促进条例、孙中山文化保护立法调研,以立法引领和推动粤菜产业、文化产业升级和发展。聚焦城乡建设与管理重点领域立法,结合我市水污染治理攻坚战,积极推动《中山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中山市排水管理条例》立法进程,以法治为改革保驾护航。积极推进涉企政策审查工作,建立“急难繁”类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绿色通道”和全过程跟踪反馈机制,提升涉企文件审核工作质量和效率,2022年以来,共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116份。

2

强化机制创新

激活法治护航发展“动力源泉”

2022年以来,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包容审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山市推进“综合查一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着力推行“免强制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非现场执法及“观察期”“包容期”等新型监管举措,积极引导我市中小规模企业合法合规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减少企业负担。2022年至今,我市18个主要执法领域的200余项执法事项已纳入包容审慎执法事项清单,共办理减免案件40万余起,涉及企业2.1万余户次。

3

强化服务意识

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把脉问诊”

积极探索法律服务护航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开设到产业园区。2022年,先后在翠亨新区、小榄镇开设湾区西岸(中山)经贸法律服务中心、中山市北部(涉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中心定期安排值班律师入驻,发挥律师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维护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2023年3月,在古镇镇设立中山市灯饰照明产业公共法律服务驿站,灯博会期间,驿站安排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主动为上百名参展企业代表提供了知识产权保护、商贸合同审查等专业领域法律服务。

4

强化精准对接,

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有效覆盖”

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加强对市政府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所涉土地供应、政策优惠等事项的法律论证。今年以来,共为“工改”、未达标水体治理、南中城际建设等市政府参与的重大决策、合同、协议及其他相关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96份。围绕企业经营活动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组织全市律师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助推企业行稳致远。今年以来,组织律师到120多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深入上百家企业开展法治讲座和座谈交流154场。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