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三色图” 展现新“枫”采 —— 小榄镇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23-12-15 11:03 发布者: 文章出处:本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小榄镇认真贯彻落实我市关于加快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的部署要求,立足辖区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为动力,以不断创新为抓手,以多元合力为重点,以定纷止争为依归,努力描绘好“红、黄、绿”基层社会治理三重“底色”,让“平安小榄”“法治小榄”成色更足、成效更显。



绘就高位统筹率先垂范的“党旗红”

“这里人多车多,加上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使得整个夜市街非常拥堵;而且这里盗窃案件、打架斗殴案件多,整个营商环境不是很好”、“那里治安环境不好,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整治”。盛丰社区的泰丰商圈是小榄镇南部一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贸畅旺,人气鼎盛;但由于早期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水平未能跟上近年夜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繁荣的背后潜藏着一系列治安、交通等安全隐患及市容环境问题,商户及周边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对此,小榄镇党委认真倾听、积极回应广大群众的心声,镇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通过走实地深调研、访群众听民意,决定启动“盛丰夜市步行街”规范整治提升工程。经系列整治行动,“升级版”的盛丰夜市街于2022年8月正式启业;盛丰社区2022年全年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4.61%;其中盛丰夜市街区域的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7.7%,既扬起了“平安风”,更催旺了“烟火气”。



镇党委对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全盘统筹,由党委书记任第一责任人,于今年7月份主持召开全镇工作大会作专题部署。强化考核引领,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专项指标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年度绩效考核,并占据最高权重分值;同时制定出台平安“晴雨表”机制,创新开展平安建设、法治建设月度量化考评,考评成绩转化为“星级榜单”并面向全社会公布,促使村(社区)打榜竞优、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强化带头攻坚,对镇内信访维稳“骨头案”“钉子案”启动“双包双挂”机制,由镇主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村(社区)书记同负责、同包案、同管控、同解难;今年初共落实镇领导包案10宗,已于年内全部妥善办结。强化制度引领,通过党委会议审议出台信访维稳专项工作系列制度,实现领导接访、情报收集、分析研判、专案专干、专人专档、督导问责等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精细化。



绘就一站多元聚力解纷的“菊城黄”

“非常感谢你们,我们同意刚才的调解方案,逾期交楼赔偿款终于可以收到了。”在市第二法院立案庭法官和我镇人民调解员的见证下,当事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字捺印,一宗历时一年的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画上了圆满句号。


事情源于市第二人民法院于近期收到了4户业主诉某房地产公司要求支付逾期交楼违约金的起诉材料。承办法官敏锐意识到了涉众纠纷风险,主动与房地产公司联系,确认该案件涉及400多户业主的违约金。法院立案庭随即与小榄镇调委会启动“诉调对接”机制,主动邀请业主代表和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到辖区居委会开展协商和谈,指导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并线上办理了司法确认。“不交诉讼费,也不用开庭就能化解纠纷,这种纠纷化解模式太便捷了!”双方当事人对“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电子送达”方式称赞不已。房地产公司后续依据调解协议要求已分批向业主支付了逾期交楼违约金,成功避免了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事件或400多件案件同时进入诉讼程序,高效实现诉源治理。



以“一站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依托镇综治中心,创新打造小榄镇菊城“和·安”暖心驿站。该驿站设置“家事暖心阁”“职工暖心坊”“道交暖心站”“物业暖心居”“医疗暖心室”“综合暖心点”等6个专项纠纷调解室及速裁庭,可对群众各类诉求问题按照“和解优先、非诉其次、诉讼兜底”的递进次序进行调处化解。驿站整合了中山市第二人民法院、职能部门、各级调委会及社会各界资源力量,采用常驻、随驻、不定期进驻等方式配备专兼职调解员和法院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促成和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特定诉讼服务;更通过“以案定补”等激励政策,发动各行业领域专业人士作为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专业性较强的疑难纠纷。其中,镇党委与市第二人民法院共同签订“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会商研判、群组沟通等协调联动机制,助力法院靠前服务、提升诉源治理水平,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644宗,成功调处1644宗,成功调处率达100%,涉及金额约3378万元。


绘就多点发力暖心解难的“惠民绿”


立足“1+6+N”多元共治理念,小榄镇持续不断丰富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和载体,扎根基层,贴近生活,持续打造了一批专业便民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项目,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新经验。


针对近年婚恋家事类矛盾纠纷多发且易转化为“民转刑”隐患的客观形势,创新设立“家事暖心阁”,联动妇联、法院、律师、社工等力量提供法律咨询、矛盾调解和心理疏导,担当家庭和睦的“稳定器”。今年以来共调处家事矛盾26宗,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服务32宗。


针对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发情况,积极打造覆盖全镇各村(社区)的“粤心安”心理服务平台,让广大群众尤其是妇女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便捷享受专业的心理辅导、情绪疏导、矛盾调解、关系调适等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心理咨询340次,心理危机干预45宗,心理疾病转介10宗,心理健康宣传教育246次。


立足新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我镇与市司法局合作,联动各商协会,成立中山市北部(涉企、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公证、司法鉴定、商事调解等“一站式”服务,着力打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开展培训沙龙活动2场,收集跟进企业法律需求12条。


针对涉农涉土矛盾多发形势及群众“即访即调”需求,充分发挥我镇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的示范带动作用,在东升、绩东一、埒西一等矛盾多发的社区试点设立“江志明调解工作室”社区示范点,以“传帮带”形式促进社区调解组织提升能力水平,努力把矛盾问题吸附、化解在基层一线。自今年8月设立示范点以来,工作室共指导并协同3个社区调解案件74宗、提供法律指导21次、开展培训3次。


为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我镇坚持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每年至少聘请21名专业律师在各村(社区)驻点,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56次、代拟法律文书16份、调解案件89宗。同时积极培育175名基层“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充实公共法律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28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860宗、涉及金额5700多万元。


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调处基层矛盾工作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优势,在全面推进“两队一室”基层警务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强调基层民辅警要主动开展非警务类纠纷的就地调处,与社区“两委”、治安联防队员、网格员、调解员、驻村律师等力量多元联动,努力打造有实绩、有亮点、有影响的“警调对接”新格局。今年以来,小榄镇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及社会力量共1.23万人次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各村(社区)警务室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730起。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

    地址:中山市东区松苑路1号 电话:0760-88332470,88113515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1 © 中山政法信息网
    ICP备案号:粤ICP备2022026505号-1 

浏览总数: - 今日浏览: - 本月浏览: -